2009年長者的社會與人口狀況、健康狀況及自我照顧能力調查報告指出 在全港的人口中,超過6成的居家長者需要長期服用藥物,而居於院舍的長者則有超過9成都需要長期服用藥物。適當的藥物管理對於長者的健康是甚為重要的。


由於以下的各種原因,導致長者會出現不同的服藥問題:

  • 普遍的長者都會同時患有超過一種的慢性病,導致需要服用多種藥物
  • 很多的長者都不只看一個醫生,導致有機會會出現重覆給藥的情況
  • 長者的記憶力及認知能力有機會下降,導致出現忘記服藥,或錯誤服藥的情況出現
  • 長者的身體機能衰退,引致增加藥物出現副作用的情況出現



很多患有慢性病的人士都需要服用藥物控制病情,成功的藥物治療,不單需要醫生和藥劑師的配合,作為病人的你,你的參與都十分重要。



第一步:
覆診時講清楚

向醫生清楚說明你的病徵,正在服用的藥物,有沒有藥物敏感等。



第二步:
取藥時睇清楚

取藥時看清楚藥物標籤。藥物是否屬於你的;留意藥物的名稱,用法及用量。若有不明白的地方,立即查詢。



第三步:
服藥時遵醫囑

取藥時要保持光線充足,若有需要先戴好眼鏡,遵照醫囑,將藥物依照指示服完。切勿自停藥或更改服法。



第四步:
儲放時標示清楚

藥物應保留於原裝瓶子或袋中,保留藥物標籤,使用時再次細讀,確保無誤。除標明需存放雪櫃的藥物外,大部份藥物都不宜在雪櫃內貯存。



第五步:
有不良反應時立即停服

用藥後如有不良反應,例如出現紅疹,面部及嘴唇腫脹或呼吸困難,記著那藥物的名稱和所產生的敏感反應。立即停藥,並盡快攜同所服藥物求診。



第一式:簡單藥物記錄

長者可於服藥後在當天的日曆上作記錄


第三式:把藥物放在當眼處

可把藥物放在當眼處,以便提醒自己服藥


第五式:利用藥物盒

利用藥盒把每天需要服用的藥物執好,以減低服錯或重覆服藥的機會

第二式:配合日常生活

可把服藥的時間與日常的生活作出配合,或一同進行,以助減少忘記服藥的情況


第四式:鬧鐘提示

可以鬧鐘或電話的響鬧裝置作提醒


第六式:找別人幫助

如有需要,可以找家人或家務助理協助服藥,或以電話提醒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