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urse button style */ /* front page style -- end */
EN / /

首頁 / 關於我們


關於流金頌



「流金頌 :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是香港賽馬會慈善信托基金有見於人口老化為社會帶來的種種挑戰而主導推行的一項長者計劃。馬會捐款三億八千萬港元,與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合作。計劃的主要目的為推動社會對長者的正面態度,改善香港老人的照顧,和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

計劃的英文名CADENZA取自"Celebrate their Accomplishments; Discover their Effervescence and Never-ending Zest as they Age"之英文縮寫。同時,CADENZA 一詞亦解作協奏曲中由演奏者以超卓技藝演奏出的華彩段,而此段樂章往往出現於協奏曲的末段。本計劃以此命名,中文譯作「流金頌」,寓意步入晚年正是積累成就,踏進人生高峰,奏出生命華彩讚歌的階段。

計劃的成立目的在於:提升長者形象為社會發展的一個環節,而非社會問題;為即將步入老年的人口作出準備,同時改善現有長者服務及護老專業人士的工作技巧;配合老齡人口的需要,設計合適的新服務;為不同職級的護老專業人士和前線護老從業員提供訓練;鼓勵跨代共融 ; 以及培育老年學的學者。

計劃由四個主要部份組成:

社區計劃
「流金頌」社區計劃旨在推廣創新及可持續之服務模式,以配合轉變中的長者需要,尤其重要是促使跨界別之間更緊密合作,開拓社區新資源。計劃主題包括慢性病管理,復康,離院支援,腦退化症,心理健康,退休,長者就業,跨代共融,預防虐老以及醫社合一服務。每個項目都經過項目團隊或流金頌學人的驗證和記錄。

位於大埔的「賽馬會流金匯」 ,是一所專為長者及即將步入晚年階段的人士而設的綜合健康及社區照顧中心,為「流金頌」其中一項創新的社區計劃。服務包括:(1)基層健康服務,如健康生活模式計劃、專業評估與治療;(2)協助慢性病患者管理健康;(3)日間復康護理;及(4)其他服務,如中醫診症、視力評估等。

領袖培訓及科研
這項目旨在培育老年學的學者成為「流金頌學人」,促進老年學的知識,及評估「流金頌」計劃中各項目的成效。研究結果有助設計及推動公眾教育計劃和社區計劃。

公眾教育計劃
公眾教育計劃旨在推廣健康及積極晚年的訊息,帶出與長者有關的六個重點課題:(1)推廣和維持長者健康;(2)香港的醫療和社會服務;(3)長者生活環境;(4)財政及法律事務;(5) 生活質素及臨終質素;(6)年齡差異。為加強這些訊息的覆蓋面和影響力,此計劃會透過全港性活動,電視節目,出版書刊,研討會等活動廣泛接觸不同階層的人士。

培訓計劃
「流金頌培訓計劃」包括一系列的網上課程、工作坊和專題研討會,為不同層面的專業及前線工作人員、護老者和市民大眾提供各種訓練。(學員於完成每個培訓課程後,將獲「流金頌」頒發證書,並由相關認可專業團體頒發持續專業進修學分。


首頁

關於我們



關於流金頌


關於流金頌
護老有e道


聯絡我們

護老有e道網上課程



專業人員護老學習課程


護老小貼士教學動畫

流金頌培訓教材

手機應用程式



「健康寶」

流金頌寶庫

流金頌社區計劃 公眾教育 領袖培訓及科研 流金頌資源

© 賽馬會流金頌護老有e道 2024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回到頂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