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urse button style */ /* front page style -- end */
EN / /

首頁 / 關於我們


賽馬會流金頌護老有e道



年齡增長引致身體機能退化,同時帶來健康挑戰。大部份長者需要面對一個以上的長期健康問題,需要持續的醫療和護理。在全球人口老齡化的大前提下,專業醫護人員和家庭照顧者必須獲得有關知識和技能,以應付長者日益複雜的健康情況。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18年批出港幣2,400萬元,以推行「賽馬會流金頌護老有e道」計劃。「賽馬會流金頌護老有e道」計劃為期五年,目的是希望透過計劃讓專業醫護人員和家庭照顧者獲得最新的照顧長者資訊,以及提高公眾意識。計劃已獲批延續至2024年6月30日。

除前線醫護人員及院舍員工外,家庭照顧者亦擔當一個重要角色。多國政府提倡醫學-社會融合模式來應付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香港特別行政區提倡安老服務以「居家安老」和「持續照顧」為基本原則,目標是協助長者盡可能留在社區中安享晚年,體弱而又需要貼身個人護理的長者在別無選擇下才應接受院舍照顧服務。因此家庭照顧者在護老任務擔當較重要角色。「賽馬會流金頌護老有e道」計劃希望可以幫助家庭照顧者和專業照顧者獲得關於護理原則和實用技能的知識。

大多數體弱的長者都面對至少一個或多個慢性病,例如︰心臟病、肺炎、癡呆、失禁、跌倒導致骨折、抑鬱症、體重下降、睡眠問題、皮膚問題、傷口癒合非常緩慢等等,在這健康問題眾多的情況下實在令人難以承受。然而,在適當的照顧和支援下,長者仍然可以過著充滿喜悅和尊嚴的生活。這突顯出「賽馬會流金頌護老有e道」計劃的實用性和迫切性。

由於長者健康問題涉及複雜及多元角度,「賽馬會流金頌護老有e道」計劃從哪裡開始是有挑戰性的,我們揀選了一些最基本和實用的課題,配合現今的通訊發展建立在一個互動、方便使用的介面。「賽馬會流金頌護老有e道」在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的支援下,將會開發一個開放式線上課程 (MOOC)及微型學習模組。我們亦會建立一個專用的網站和手機應用程式。「賽馬會流金頌護老有e道」是開放給公眾,讓所有的照顧者可以隨時隨地透過流動裝置更新他們的知識。

「賽馬會流金頌護老有e道」的目的是讓專業人士瞭解他們在實際情況下應如何運用知識,以更有效的方法照顧體弱的長者,把實踐和學習結合起來,透過真實的生活示範,為專業人員和家庭照顧者提供實用的技巧和在學習過程中獲得啟發。總括而言,我們希望透過「賽馬會流金頌護老有e道」計劃令照顧者方便地得到最新的護理資訊,從而令長者在日常照顧中獲得最好的支援。

計劃於2022年「第十屆亞太區創新老年照護項目大奬」榮獲兩項國際性獎項 ,分別憑線上課程奪得「 年度最佳創新獎 —照護方案 」以及「 健康寶 」手機應用程式奪得「 年度最佳創新獎 —科技」大獎。
   


首頁

關於我們



關於流金頌


關於流金頌
護老有e道


聯絡我們

護老有e道網上課程



專業人員護老學習課程


護老小貼士教學動畫

流金頌培訓教材

手機應用程式



「健康寶」

流金頌寶庫

流金頌社區計劃 公眾教育 領袖培訓及科研 流金頌資源

© 賽馬會流金頌護老有e道 2024 版權所有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回到頂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