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恆常運動
  2. 運動可鍛鍊身體,減慢身體機能退化,訓練平衡力,手眼協調能力。長者應該恆常做運動,例如: 太極,六通拳,行山郊遊,踏單車,游水都非常適合長者做,每星期最少三次進行等中等程度的帶氧運動。運動更可以保持頭腦靈活,減慢記憶力的衰退,有助預防腦退化

    太極拳好處:醫院管理局-太極不倒翁
    長者運動好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普及健體運動-長者篇
    運動好處:衛生署-活出健康新方向



  3. 日常活動
  4. 日常活動包括買餸,煮飯,洗衫等家務工作,甚至乎照顧家人及孫兒。長者每天料理自己日常起居生活及進行家務工作,可以維持或提高自我照顧的能力,訓練頭腦及鍛鍊身體。但長者要避免因長期照顧家人而忽略平衡生活,失去自己的時間,增加被孤獨機會。

  5. 社交活動
  6. 長者多參與一些集體及康樂活動,認識新朋友,透過與別人的交往及分享,可改善溝通能力,擴闊社交的圈子,建立人際社交網絡。

    長者活動中心:社會福利署-長者活動中心資料

  7. 義工服務
  8. 長者參與義務工作,既可發揮所長,又可幫助別人,繼續貢獻社會。此外,更可提升自信心及得到滿足感,肯定自我價值。

    社會福利署長者支援服務
    「長者義工服務與心理健康」調查結果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二零零三年二月)

  9. 終身學習
  10. 活到老,學到老。長者學習新知識及技能,有助適應不斷發展的社會,與時並進,減少落伍及孤獨感。長者可以利用餘下時間,學習以前從都沒有學過事物,繼續追尋人生意義及目標,令人生活得更充實,不致百無聊賴。

    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站-長者參與終身學習
    長者學苑計劃

  11. 長者就業
  12. 長者擁有豐富人生經驗及知識,即使到達退休之年,往往未需即時退下工作崗位。長者可按照個人意願及需要,選擇兼職或彈性上班時間,繼續發揮所長,更可帶來財務收入,累積財富以享餘生,減少對家庭及社會負擔。

    流金頌社區計劃-友待長者就業計劃
    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長者就業支援計劃

  13. 社會及公共事務
  14. 長者參與及關心社會事務是和應該的,因為隨著社會老齡化,長者的數目及地位日益增多和重要,社會上與長者有關的社會事務和政策會越來越多,故長者將會有更大的空間作出參與。所以長者應視之為一種「長者權益」,亦是一種「長者義務」,而長者參與及關心社會事務可以是多元化及多角度的。

    立法會八題:長者參與社會及公共事務
    香港電台「香江萬花筒」主題 : 長者參與政治 嘉賓:陳章明教授(安老事務委員會副主席)

    長者應該根據個人興趣,能力及需要而選擇所參與之活動,但必須取得平衡,避免太繁重工作,應妥善安排私人時間及空間,不應忽略身體健康,家庭生活,朋友聚會,才能達致享受人生,發展人生精彩下半埸。

    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站_自我增值 晚年豐盛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_適合長者參與的康樂及文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