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謬誤:長者經歷老化過程都是一樣的
  2. 事實:基於各種因素,每個人的老化過程不一。 不同人士對老化的適應,差別甚大。




  3. 謬誤:年紀大了,牙齒便會自然脫落
  4. 事實:晚年失去牙齒並非人生自然會發生的事。 若能在口腔健康習慣方面作出改善,便可保持口腔健康,預防牙齒脫落。

  5. 謬誤:年老必然健康衰退
  6. 事實:年齡增長並不等於健康衰退。 大部分長者都認為其健康尚佳或相當好,大致無礙。




  7. 謬誤:長者多是孤獨的,不大外出參與社交活動
  8. 事實:很多退休人士均有參與多種室內休閒及戶外康樂活動,並維持活躍而獨立的生活。 不少長者和年輕人一樣,興趣廣泛,並有不同樂在其中的嗜好。

  9. 謬誤:長者感到抑鬱實屬正常
  10. 事實:雖然抑鬱可視為喪失親朋時一種可以理解的反應,而且老年人較常有這種歷,但抑鬱不應被輕視或被視為正常。 抑鬱是一種疾病,應予正視及適當治理。

  11. 謬誤:長者無法學習新事物
  12. 事實:儘管學習的方式有所改變,學習能力不會隨年齡衰退。 由於長者有較豐富的知識及經驗,對於很多新事物,他們的學習能力並不比年輕人遜色。

  13. 謬誤:長者對社會造成經濟負擔,而且沒有任何貢獻
  14. 事實:許多長者在老年時期仍繼續工作,維持他們自己和其他人的生活。 許多婦女從沒放棄持家責任或照顧家人。另一些長者則擔任義工服務社會。

  15. 謬誤:由於身體虛弱,運動對長者並不安全
  16. 事實:任何年齡的人士均應要有定期運動的習慣。長者雖較常面對例如身體虛弱、步履不穩或患有慢性病等情況,但並不表示他們不適合進行運動。事實上,適當運動對保持健康十分重要,而且可以幫助延緩體能衰退。

  17. 謬誤:大部分年長者無可避免會成為殘疾人士,需要倚賴他人
  18. 事實:殘疾雖會隨年齡日漸增加,但並非是無可避免的老化結果。 許多長者在去世前一直獨立生活。 而且,通過使用多種康復服務及輔助器具,殘疾長者可加強自我照顧能力,從而過着獨立和滿足的生活。

  19. 謬誤:要有健康的晚年,關鍵在於父母的健康。
  20. 事實:身體的老化情況並不單單取決於遺傳基因。 除了極少數的例外,只有約30%的身體老化情況是遺傳因素所致,而70%則歸因於個人的生活方式,例如飲食和行為。